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单词风暴的博客

以风暴的动力去记忆……

 
 
 

日志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2016-01-25 20:57: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 单词风暴背单词软件 - 单词风暴的博客有时会看到背单词的童鞋们提出这样的问题,

“艾宾浩斯法怎么背单词?”

“艾宾浩斯怎么记忆?”

每次看到这种问题就会觉得很无奈,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 单词风暴背单词软件 - 单词风暴的博客艾宾浩斯什么时候成为背单词的方法了?!

究竟有多少人真正理解什么是艾宾浩斯呢?

今天来和大家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吧。

 

什么是“艾宾浩斯”?

 

艾宾浩斯——德国心理学家,经过他的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他认为“保持和遗忘是时间的函数”,并根据他的实验结果绘成描述遗忘进程的曲线,即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艾宾浩斯研究的是人类遗忘的规律,但是,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 单词风暴背单词软件 - 单词风暴的博客他并没有对人类如何记忆进行过研究,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 单词风暴背单词软件 - 单词风暴的博客
 

 

为此,单词风暴对艾宾浩斯提出的人类遗忘规律进行了深入研究,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 单词风暴背单词软件 - 单词风暴的博客并提出了“全周期记忆理论”,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 单词风暴背单词软件 - 单词风暴的博客真正运用和扩展了艾宾浩斯的遗忘规律,使之很好地运用到了人类的记忆当中。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 单词风暴背单词软件 - 单词风暴的博客

 

 

单词风暴全周期记忆理论认为,在人类大脑记忆过程中,在某一时间内,会形成四种记忆:即瞬时记忆、短期记忆、长期记忆和永久记忆,这四种记忆形成一个完整的全记忆周期。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 单词风暴背单词软件 - 单词风暴的博客当记单词事件发生后,你在几秒中之内会产生一个“瞬时记忆”,这个 瞬时记忆转瞬即失,一般都在10秒以内,短则只能记住2、3秒钟,如果在30秒和2分钟时复习一下,就可进入短期记忆周期。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 单词风暴背单词软件 - 单词风暴的博客“短期记忆”一般指记忆时长超过5分钟但不长于1天的这个周期,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 单词风暴背单词软件 - 单词风暴的博客如果在30分钟和12小时时间点复习一下,就可以进入“长期记忆”周期。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 单词风暴背单词软件 - 单词风暴的博客在半个月内按照1、2、4、7、15天进行复习,就可以形成“永久性记忆”,为了保证记忆的巩固性,进入永久记忆周期后还要复习4次便可终生牢记。

 

对于每个遗忘发生时间点,单词风暴称之为艾宾浩斯遗忘临界点,单词风暴设置的艾宾浩斯遗忘临界点如下所示: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 单词风暴背单词软件 - 单词风暴的博客

 

该图有两个要点:

1、这里所有的时间点,是相对于第一次记住的时间开始计算的,而不是相对于前一个时间点。

2、当单词到达某一个时间点后,它下一次出现的时间间隔就是下一个时间点到当前时间点的差值。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 单词风暴背单词软件 - 单词风暴的博客举例来说,原来你不认识的单词(第一次答错的单词),就开始了第一个“瞬时记忆周期”,即0->10秒这个周期(也叫做0->1周期)。

 

经过了10秒-0秒=10秒后这个单词就会优先出现,再记忆一次后(答对),该单词会进入第二个“瞬时记忆周期”,即10->30秒这个周期(也叫1->2周期)。

 

再经过30秒-10秒=20秒后这个单词就会优先出现,再记忆一次后(答对),该单词会进入第三个“瞬时记忆周期”,即30秒->2分钟这个周期(也叫2->3周期),……,依次类推。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 单词风暴背单词软件 - 单词风暴的博客如果经过30秒-10秒=20秒后这个单词出现时,仍然没有记住(答错),那么就会退回上一个周期,即0->10秒这个周期(也叫做0->1周期)。

        由于人在学习一定时间后会有疲劳期,一般连续记忆45分钟后,人脑的记忆效率会显著下降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 单词风暴背单词软件 - 单词风暴的博客,因此,单词风暴中每个计划的完成时间不宜超过1个小时,每个计划学习的单词个数设置为50~100个单词为宜(默认值50)。

         计划复习的开始遗忘临界点设置为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的分割点,即12小时这个点上 ,表示对已完成的学习计划,从12小时之后开始复习一次即可进入长期记忆周期。

        

         单词风暴默认的遗忘临界点如下设置: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 单词风暴背单词软件 - 单词风暴的博客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 单词风暴背单词软件 - 单词风暴的博客单词风暴的艾宾浩斯遗忘临界点自定义指南:

 

1、遗忘临界点的定义有一个通用的规则:即以刚好能记起来为最佳的遗忘临界点。比如瞬时记忆,看过一个生词一遍后,大约10秒钟能刚刚回忆起来,超过10秒多就比较困难了,那么瞬时记忆的第一个遗忘临界点就可定为10秒。

2、对于瞬时记忆力强的人,一般会感觉单词短期出现的次数较多但都记住了,可以适当减少瞬时记忆遗忘临界点。瞬时记忆里较弱的人,可增加临界点,或缩短时间间距。

3、对于短期记忆,记忆力强的人可只保留1个遗忘临界点(5分钟~45分钟区间内)。因为单词风暴的50词左右的学习计划完成也是在这个区间内,风暴记忆引擎可以有效保证短期记忆的牢固性。

4、对于长期记忆,一般可保留默认的遗忘临界点,单词风暴通过计划的复习,会调整复习的工作量,出错多的单词复习的多一些,熟悉的单词只出现一次。

5、经过了长期记忆周期,那么恭喜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 单词风暴背单词软件 - 单词风暴的博客,单词已经基本记住了,对付近期的考试或应急使用是没有任何问题了。在以后的学习中可以有两种策略,继续按照单词风暴提供的永久记忆周期复习进行巩固;或者在实用当中不断运用已记住的单词,加强记忆。这里单词风暴推荐后者,即在运用中不断复习和巩固。

 

        正是由于这4种周期,使得单词风暴成为了真正的全记忆周期覆盖的背单词软件,而且遗忘点可以自定义且个数不限,可以灵活地满足不同人对不同材料的记忆需求,使得复习变得更加轻松智能,更加科学,真正解决了单词记住又忘记的问题。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单词风暴全周期智能记忆背单词软件中的运用 - 单词风暴背单词软件 - 单词风暴的博客

 


搜索“单词风暴官网”下载“单词风暴”吧!

 

以风暴的动力去记忆!

  评论这张
 
阅读(35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